依據日本最有代表性辭典【広辞苑(こうじえん)】所記載的解釋,國花指該國民最喜愛的花,或是該國最有代表性的花。日本國民最喜愛櫻花,電視等媒體每當櫻花季節即將來臨前都會開始預報櫻花前線到了哪裡,與櫻花相關的歌曲也多到爆。反過來看菊花,沒多少人知道菊花何時開花,以菊花為主題的歌曲真的一時也想不出來。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喜歡櫻花呢?能理解這一點的外國人可說是初步掌握了日本人的性格。開花中的櫻花絢麗燦爛好看自不用說,其他漂亮的花也很多,為何偏偏選中櫻花?

其一是經歷漫長的寒冷冬天,終於等來春天,也正好是櫻花綻放的季節。隨著櫻花逐漸盛開,春天的腳步也近了。

其二是櫻花盛開的花期非常短暫,一整年的等待只迎來大約一週的開花期,在完全盛開之際如遇到強風暴雨,一夜之間花瓣散落滿地,生命是如此無常如此虛幻。

20200916f01
櫻花開始凋零

日本人的基因裡似乎隱藏著這樣的性格,一旦有足夠的理由瞬間引爆體內的小宇宙,追求片刻的光輝而不畏懼死亡。

插播題外話,日本原產的戲劇似乎更偏向Bad End收尾,因為沒有數據支持,只是個人的體會,這裡有一份影片名單提供給大家體驗。

後味の悪い邦画15選

據傳菊花是在日本的奈良時代(約西元710年)由遣唐使帶回日本。一直到【後鳥羽天皇(ごとばてんのう)】(在位1183~1198年)他特別喜歡菊花,同時也喜歡鑄刀,經常將菊花紋刻印在刀身上,這就是菊花成為日本皇室的象徵的開端。

通常皇室專用的物品事物不會輕易普及到平民百姓都可使用,只是趕巧的是近代直到還政給明治天皇之前,實際統領日本國的是德川幕府,他們嚴格控制德川家紋【三つ葉葵(みつばあおい)】不許外人輕易使用,反倒不管制皇室的菊紋。當時的人們喜歡在【和菓子(わがし)】日式傳統糕點做出菊花圖案,佛教用品也大量採用菊紋,就這樣菊紋跟隨物品流通到日本全國各地。

現在的日本護照和50日元硬幣也是採用菊花圖案,由此也可得知菊花代表日本。

20200916f02 rotated
日本護照與50日元硬幣

附帶說一下,日本皇室專用的【十六葉八重表菊】最好不要隨意使用,明治政府曾經明文禁止非皇族相關人員不准使用,二戰後廢除了這些禁令。儘管如此,2015年有某位漫畫家接受採訪時,說到原本很喜歡在漫畫背景畫上很多菊花,有一天突然想到這樣畫沒問題嗎?特地去詢問【宮内庁】負責處理皇室事務的單位,對方表示“可以的話希望你不要使用!”

20200916f03
皇室の菊花紋(十六葉八重表菊)/Wikipedia

漫畫家:魔夜峰央『翔んで埼玉』

一個是最受日本人喜愛的櫻花,一個是象徵日本的菊花,因此這兩者都符合辭典解釋的國花。但是日本官方卻沒有明文規定何者是國花,所以要說櫻花,菊花都是國花也不太對。或許是這兩者都很有代表性,官方無法決定,於是就擱置不管……

老實說,日本政府對於這類事情一直是這麼做!舉個例子,日本首都在哪裡?九成九九大家都會脫口說出【東京(Tokyo)】。很殘念,跟國花一樣,沒有法律規定東京是首都,這只是大家的默認。

1950年制定過【首都建設法(昭和25年法律第219号)】,不過1956年廢除了此法律,日後再也沒有法律明文規定東京是首都。

直到2018年2月眾議院議員提出咨詢,當時的安倍首相在答辯中提到,現今法律沒有直接規定東京是首都,不過我認為社會大眾已經普遍接受東京即是首都。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此網址下載答辯文,PDF只有2頁,內容很短如上。

答辯文PDF

為何遲遲沒有明文規定首都在哪裡?要正式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可能需要再寫一篇長文。XD

簡單說兩句,依日本人死扣細節的做事方式,要徹底搞定這件事會弄成一件大工程;現實中大家都默認東京就是首都,也就沒人出頭管這件麻煩事。

懂日語的朋友可以到“Wikipedia”查詢【日本の首都】,雖然“Wikipedia”有中文版,但是內容太簡陋。

2020/09/16 posted.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1-13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