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初學日語的人可能會卡在50音過不去,接下來會卡在動詞變化,後續可能是助詞,最終大魔王因人而異,我自己是日語思維模式還無法完全掌握。每個人的學習難關或有不同,我想大體如上述說明。
細心的朋友或許注意到我完全沒提到發音的難關在哪裡,並不是沒有,而是不強求必須跟日語母語人士一樣的話,我覺得日語發音的容錯率相對而言,很高!
什麼是容錯率?我的理解是外國人的發音對母語人士來說是否會影響溝通。舉例「O I Shii」(好吃),你發出這3個音給日本人聽,很大概率他能聽懂你講什麼,這就是容錯率高。最後的Shii不管你有沒有拉長聲音,日本人也能聽懂你在說什麼。日語發音規則超級簡單,會發AIUEO這5個母音,其他字的發音只要使用子音加上這5個母音就行了。稍微麻煩的是聲調,幸好日語也只有高低音的區分,即使發不準高低音,根據上下文、場景、動作等,日本人也能猜出你在講什麼,這就是所謂的容錯率高。反之,中文的同音字很多,必須依靠四聲做出區分,外國人掌握不好聲調的話,你會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也就是容錯率低。

如何學好日語,甚至其他外語也一樣,一一克服難關便是。開頭提過第一關是50音,多數初學者一看到片假名加平假名有100個字要背,可能就昏倒在書桌前。依我自己多年前的教學經驗,再加上觀察母語者(我兒)從小的學習過程,一開始不要企圖將100個字都背好背滿。目標越高,花費的心力勞力越多。像爬山一樣,你想像一下,攀爬玉山比較簡單,還是陽明山簡單。適當降低目標高度,無論是起步或攀爬過程的挫折感都會更低。
教50音的免費資源很多,吳氏日本語的這一篇內容也是以假名字源表進行教學,很符合我的要求(只是我看不懂他們的背誦口訣,雖然我會河洛話……)。他們的口訣能看懂當然是更好,看不懂也不用在意,底下我再做一些補充說明。

日文五十音背不住?從「字源」速記,輕鬆記憶平假名、片假名!/來源:吳氏日本語

我的建議,千萬千萬不要將100個字背的滾瓜爛熟再進入下一步!
100個字指片假名+平假名,其實他們倆是雙胞胎,只是長相不同而已。初學者只要跟他們混個臉熟就夠了!
先跟著片假名混,再跟平假名混,依照50音順序,先看他們是由哪個中文字變化來的,中文看完看假名。
跟他們混的過程中,最好順手拿筆跟著描繪假名的形狀,嘴巴如果剛好有空,沒有在吃零食,可以順便唸出發音。
其實會中文的咱們,可說已經領先其他國家人民一大步了。因為片假名只是中文字的偏旁,認得中文字肯定很快就能跟片假名混個臉熟。所謂片假名只是將漢字切片開來的意思。
接著說平假名怎麼學?認得中文草書的人學習平假名會更快,不認得草書也沒關係,現代人寫字也很潦草,就當在看自己的字。(說我自己 XD)
因為平假名是由中文字的草書變化來,不懂草書的人發揮一下想像力,一樣先看平假名字源表。字寫草一些,是不是很像平假名的(A)。
很重要的一點,我再說一次,千萬千萬不要將100字背的滾瓜爛熟再進入下一步!只要混個臉熟就夠了!!
因為你如果打算跟日語長廂廝守,一定肯定必定這輩子都會一直遇見他們!
將50音表(最好有附註字源)列印出來,貼在你經常會看到的墻壁上。以後學習日語,遇到臉已經不熟的假名,抬頭看一眼50音表。(抬頭次數越多,對低頭一族的頸椎也有好處)

我兒進入小學才正式開始認識假名,儘管入學前日語已經夠溜了,自己看書依然不認得假名怎麼唸。朗讀時遇到不認識的假名會來問我怎麼唸,有時我在忙會叫他自己查表。同樣的字會一直來問,看他寫字一開始也經常寫錯,久了自然而然就會了。他何時認得所有假名,確切的時間不記得了,記憶中是在小一第2或第3學期之後。

有日語環境的小朋友都要2、3個月時間才認全,但是還沒認全的那段時間,基本不會影響他上課寫作業,所以不要被50音卡住就不往前學習。

學習50音時,還可以配合常用單字一起學習加強印象。借用兒子的教科書,學習(A)這個假名,順便記憶あり(ARI=螞蟻);(Ka)順便記憶かめ(KaMe=烏龜);(Sa)記住さくら(SaKuRa=櫻花)。
小一教科書
日語是先有語言,再由中國借來漢字,轉化出假名。假名的字形及發音也一直在變化,到了現代,基本上以50音順序為準,假名的字形也大致固定下來。實際數量大約是46~48個字,有些字現在已經不使用,但是相對較近期的江戶、明治時代的文章還會出現已經不使用的假名,所以字數會視情況而變化。

50音順序雖然早在平安時代後期,由天台宗僧侶明覺首創,但是並不普及,直到江戶末期、明治時期才逐漸普及。現在的日本基本採用50音當作排列順序,查日語詞典也是使用50音順。

在明治時期之前,假名的排列順序最常用的是伊呂波順(日語:いろは順,いろはじゅん)。為何要特地介紹這個,因為現在某些場合依然在使用。不過,幸好不用全部背誦下來,我的經驗中,大概記住前7個就綽綽有餘,記憶7個太多的話,只要前3個いろは也夠了。
伊呂波順來自平安時代的和歌《伊呂波歌》一般認為其內容是在歌頌佛教的無常觀。全文以47個不重複的假名組成,因此長期以來被當做假名排列順序。
いろはにほへと
中譯【(花的)顏色與芳香】

  • 有時在書寫清單時,日本人會使用伊呂波順當作每條的開頭。
  • JR(日本鐵道)旅客車輛的車籍等級標記,從一等起按照「イロハ」順序。直到現在的JR仍然以「ロ」表示頭等的(Green)車廂和寢台車廂、「ハ」則表示普通車廂。
  • 網頁遊戲《艦隊Collection》中一般深海棲艦的命名順序。
  • 伊呂波順也被用來表示地名的順序。
  • 栃木県日光市有「いろは坂」在《頭文字D》漫畫中出現過,命名由來是上下坡合計15公里,有48個彎道,跟日語假名數量相等。
    秋楓中的いろは坂

題外話,日本書籍與古代中國一樣,多數採用豎排,閱讀順序由右至左。西洋書籍因為文字緣故,橫排,由左至右。
1873年(明治6年)小學老師的指導書

最後,對於有心想學好日語的朋友,日語入門相對容易很多,不要讓50音這隻攔路虎阻擋了你的向學之心。

2021/04/16 posted.

最後修改日期: 2022-01-13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